Thursday, June 7, 2012

别把你的女儿嫁给钱


不好意思~昨天没时间~所以没有post到女王的《别把你的女儿嫁给钱》~
今天跟大家分享~

没有看上篇的朋友们可以先看《什么是好男人的条件》~ :D

《别把你的女儿嫁给钱》 by 女王

最近一直听到很多女生说,妈妈一直逼她只能跟有钱的男生在一起。

于是她们跟妈妈吵架,因为父母总是抱着「贫贱夫妻百事哀」「自己也是苦过来,所以不希望女儿吃苦」的心态,不准女儿与家境不好、薪水不高、职业没什么了不起的男友在一起。一直以来,听到很多女生有这样的困难,我内心也常在思考着、矛盾着、到底该站在哪个立场?

父母永远是为你好,不容置疑。但是,他们对你的好,真的是你要的好、真的未来一定会更好吗?或是,你不听老人言,一定会吃亏、一定是错误、一定会后悔?

有时候,我觉得自己的立场像父母,有时候,又觉得自己像是女儿。总是听到太多这样的例子,内心百感交集。

有个女生一直被家人安排相亲,相亲对象都是爸妈口中的「一辈子不愁吃穿」家有恒产的田桥仔......她每次都很抗拒,反问父母这种有钱人不用工作游手好闲有什么好,父母说,不用工作就有钱不是更好,以后你就不用吃苦。但是她遇到许多都是骄傲的败家子,认为每个女人接近他都是因为他的钱,更惨的很多还长得很像神猪,父母说外表不重要,但是她也没办法闭着眼睛勉强自己,更何况她根本不想跟这样的纨裤子弟在一起。

有个女生有个从学生时代便稳定交往多年的男友,但是妈妈一直反对他们在一起,连男友一面也不想见,就一直叫她赶快趁着年轻分手,找个好对象嫁了。她问妈妈:「在你眼中什么是好对象?」妈妈说:「有房有车有钱,条件好就是好对象。那你男友有房有车吗?」她问:「难道人品就不重要吗?」最后不断跟母亲争执,她不懂为何妈妈不重视对方的人品个性,却只在乎有没有钱?

很多女生谈恋爱,交往对象被家人否定,往往是因为「没有钱」的原因。甚至对方父母职业好不好、称不称头也很重要,有的只在乎男方家里有没有钱,而不问男生自己会不会赚钱。
有的拼命叫女儿和律师医生约会,仿佛只要当了律师娘,医生娘就很风光,一辈子不愁吃穿、走路有风。

有的父母总是把「钱」当作女儿择偶的衡量标准,只要男人没钱就免谈。拼命把女儿推往他们觉得职业好、条件好、有钱的男人,只要对方有钱就赶快介绍给女儿认识。有时不免令人觉得,这样吧自己女儿当作什么呢?虽不至于像古代人卖女儿当赚钱工作,但是,一味的只有金钱作考量,不免令人觉得势利得好像「人肉市场」。

如果只用金钱来考量,有房、有车、有多少聘金才能让女儿嫁过去,这种心态,跟买卖有什么差别?

但是,换个角度来说,我百分百的相信所有父母都是为了子女好,怕小孩吃苦也是天经地义。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,谁又希望自己的孩子过得不好呢?父母经历了那么多年的人生,他们有的经验和智慧是我们值得参考的,只是,他们或许不会用恰当的方式表示,或他们过于一味的认为「这是为你好」,却不一定适合自己的孩子。

以我自己来说,其实我也会很叛逆的觉得爱情最伟大,我从没有把男生的经济能力当做选择男友的条件,只要我自己喜欢就好。我也很庆幸有很尊重我的父母,从来不会要求我去认识男生、去相亲之类的,甚至不把结婚挂嘴边、从不逼婚,只要我过得开心,自己赚钱,有能力生活就好。所以我可以照自己的想法过生活,我认为我运气很好,有这样尊重我的父母。

过了几年,我也渐渐的了解很多为人父母的苦心。我也相信「贫贱夫妻百事哀」,如果没有钱真的会影响感情(不过为钱争吵不限有没有钱啦,有钱人也会为钱吵架),如果要找对象,基本上经济上不能有问题,有基本的经济能力、赚钱能力,才能让生活过得顺利。

只是要有多少的经济能力,以每人的标准而不同。以我务实魔羯座的立场来说:「存款比爱情坚定不移!」我是一个没有面包就没有安全感的人,若自己都吃不饱了怎么去谈恋爱?我绝对不会为了爱情放弃面包的。这一点,我是务实,而不是现实。

爱情与面包二选一,一直以来是很多人问我的问题。我一贯的答案就是:「我绝对会选爱情,因为我有面包。」没有面包的人,才必须要二选一,而如果把爱情当面包,有一天爱情没有,面包也没了,就只能饿死。你有你的面包,我有我的面包,我们才能平等的谈纯粹的爱情。就如同我可以照自己意思选择我喜欢的对象,而不是为了面包去选择爱情。

我一直觉得看一个男人有没有钱并不能只看他的家境,而是他自己有没有赚钱的能力。企业可以一夕崩盘、丑闻下台,豪门沦为阶下囚的例子多的是,所谓富不过三代,如果这个男人只是个败家子,整天只会花钱不会赚钱,才是最可怕。很多有钱人的钱是看到吃不到,很多都是假的,市面上假小开都很吃得开,事实上户头可用存款说不定比你还少,未来嫁给他才知道他还有请款才有钱,然后你再跟他请款,打肿脸充胖子扮演别人眼中的贵妇。

有个女生因为家里穷,被家人要求嫁给有钱人,风风光光的结婚了,后来才知道老公其实没有经济大权,还是要领薪水,然后过这请款的生活。生活又处处受限不自由,她想去找工作也被夫家阻挡,觉得女人不该抛投露面去赚钱,老公外遇也被要求要隐忍。后来离婚了夫家算得清清楚楚,连当初买房子给她家人和当初送的珠宝聘金都要收回。

长辈认为有钱才不会吃苦,才能过好的生活,但实际上,有钱也不代表你一定不会吃苦(你要吃的是别的苦),过好不好的生活,其实因人而异。有的人需要很多钱才觉得自己生活过得好,但有的人觉得钱够用就好,脚踏实地、一起努力也过得很开心。

每个人要的「好日子」定义不同,只要不要穷到不能生活、负债失业,不知道下一餐在哪里就好。

你要名牌包、开名车才快乐,说不定别人不需要靠名牌包、开名车才觉得自己快乐,又何必把金钱当作幸福的衡量标准?

我认为衡量一个男人好不好、值不值得嫁的标准并不是有没有钱,而是人品、责任感、上进心和两人的价值观。

人品端正很重要,品格不正有钱也没用。男人的上进心比有没有钱重要,重点是赚钱的能力,就算他现在没有什么钱,也是个绩优股,有上进心愿意努力奋斗才重要,没有上进心,有多少钱都会被他烧光。

责任感使我觉得男人最需要必备的,有肩膀的男人才值得你依靠一生。言出必行、说到做到,做比说还重要。

最后是两人的「价值观」一定要相近,金钱观、思考模式,对很多事物的观念要接近。所谓的「门当户对」有一定的道理,但我认为是「价值观」上的门当户对,以及「生活形态」的门当户对。有共同的观念想法和生活习惯才能长久。

人品、责任感、上进心和两人的价值观,这四点,比有没有钱重要太多了!

就算天下无不是的父母,我觉得还是需要沟通。在父母的「为你好」以及你自己要的「好」,是需要沟通得到共识的。这是你的人生,你必须自己负责、自己决定!

虽然在这个越来越现实的社会里,能追求单纯的爱情早已不容易。但是,请别让面包决定爱情,别用钱来决定你的幸福! 

因为别人眼里的快乐,并不一定是你内心的幸福。

别把自己嫁给钱,因为幸福不是用金钱可以计算。




其实这篇可以说是在加述上一篇《什么是好男人的条件》~ 

说真的,我都知道长辈们都是为我们好,不希望我们未来吃苦之类的,
但是长辈们不可以说了就算吗?我们那么大了,会想了,知道自己在做什么~ 
你们说的我们有听,但不代表我们一定要跟着你们说的去做。
我们听了你们的,会考虑你们说的,自己再想那些是对、那些是错~
毕竟长辈说的不一定都对~
就像女王说的,你们眼里的快乐,不一定是我内心的快乐。

那是我们的幸福,我们的未来,我们自己作主~
就算未来真的不好,也是我们自己负责~

请不要当我们不听你们的忠告时,就觉得我们很天真、很笨、很傻~
觉得我们太感性、天真,相信爱情,太不实际,太不现实~
甚至批评我们~


说真的,我真的认为嫁给有钱人不一定就是好!
当然我不是吃不到葡萄说酸。 
说真的,有钱人大多都喜欢门当户对。
我觉得阶级的差别,很自然的会造成生活方式和思想的差别。
我真的高攀不起有钱人,也不想去高攀! 
强逼着自己去高攀会很辛苦,
我宁愿当个平凡人也不想去高攀有钱人,
我还是比较喜欢做回我自己,
跟一个和他在一起时,感觉完全舒服自在、完全可以做回自己的男人~ 

在当下现实的社会,
找一个真心爱你的人不容易,
找一个你真心爱他,他也真心爱你的人更不容易,
找到了,双方相处得非常融洽、开心、幸福与快乐不简单,
对方既是个有人品、责任感、上进心的男人,
而且双方的价值观相近,这是难上加难,
这是比找有钱人还要难上几倍,
而我想说,我找到了这样一个男人~ 
虽然我不能保证他未来一定能赚大钱,
但我能保证他一定能给到我,我要的幸福~ 
而且我们要一起创造我们的幸福! =) 




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